十多年前,在台東唸書時,老師極愛一間叫大巴六九的野菜餐廳,是間好吃又有趣的餐廳,好幾次,我們常常摸黑騎車上山,吃飽喝足回家時,一路望著山下的台東夜景,滑行而下。

後來,比大巴六九很接近山下的地方,又多了一間原住民餐廳,叫原始部落,我們又上山吃了幾次。

我們那個時候都不知道夜晚時一次次經過的那個社區,叫做利嘉社區。

利嘉的山上有很美生態很豐富的利嘉林道,那裏是原住民的傳統獵場,有深厚的文化與歷史,居旅台東15年,但我卻還未真正了解過。

我第一次有機會在可愛的利嘉社區閒逛,是因為要找一間叫有人在家的民宿,當時我並未非住宿,而是想看看這間傳說中迷人的民宿,長甚麼樣子?

我也從未見過有人在家的主人,一直到我留職停薪在台東找房子那一年,我才真正地走入這間民宿,認識了主人-小官和山豬。

知道有人在家十多年後,才真的有機會在那裏住上一晚。

我一直說,到任何地方,我都以清晨散步的方式,來感受一個地方最真實的美。

利嘉的早晨,非常的靜謐,那種寧靜並非沒有聲音,而是有著各種生活與自然的樣態與聲音。

有狗叫聲、媽媽叫喊孩子的聲音、摩托車的聲音、孩子在路上的嬉戲聲、山林間的鳥叫聲、風吹過大葉欖仁的沙沙聲。

利嘉一條條筆直的巷弄,讓你可以從任何一處,望到盡頭,從村子裡,可以遠眺整個台東市,夏日清晨的陽光已極為刺眼,太平洋反照著瀲灩陽光。

利嘉的社區活動中心前,一個個部落裡的孩子開心地走入,有大小孩與大人在招呼著,現在是暑假,不知道他們來到活動中心的目的是甚麼呢?但他們爽朗開心的笑聲,迴盪在整個活動中心裡。

我在利嘉國小旁一處蔭涼處坐了下來,望著在這裡來往的人們,風從遠處的太平洋吹了過來,海在遠處。

我閉上眼睛,感受這一切,我想繼續往利嘉林道上走,但又惦記著孩子不知是否已經醒來?醒來之後,他們就會開始吵鬧,老婆還要一個人管他們兩個,往上走一會兒,又覺得還是折返回有人在家吧

但我在大葉欖仁下吹的太平洋的風,閉上雙眼的凝望,台東的空氣,都是如此熟悉與令人念想。

我在台東,我在利嘉,天氣晴,空氣中有著自由迷人的氣息。

利嘉林道

https://tour.taitung.gov.tw/zh-tw/attraction/details/294

--

--

YUCHI HSIAO

住台灣,育有兩個小怪獸,喜愛看小說,但沒有成為小說家的天分,只能成為一個業餘的旅行作家,獨愛台灣台東、日本京都與各種鐵道風景,著有"緩慢台東旅"、"寂靜京都台東"、"癒旅京都"、"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"等書。